今天上网打开QQ,群里弹出这样的消息:

中国政府开始正面抵制家乐福!胡锦涛主席指示国民不要去家乐福购物。从今天开始中国的所有搜索引擎都无法查找 '家乐福''的有关消息
中国全面封杀家乐福 .
在百度上搜索“家乐福”结果是:“搜索结果可能涉及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内容,未予显示。”
google上的结果为:“无法访问您所搜索的信息,请返回 google.cn 查询其它信息.”
yahoo上结果:“您输入的关键词可能涉及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内容”

sousou上结果为:“抱歉,找不到与“家乐福”相符的网页”
有道上结果为:“抱歉,您搜索的内容有可能不符合相关法律,搜索结果将不能被显示。”
新浪iask上结果为:“对不起,没有找到匹配家乐福的内容。”


为证实消息,本人通过谷歌和雅虎搜索“家乐福”,果然无法显示相关内容。但是使用GOOGLE.COM搜索,仍可以返回相关结果。

但是消息中说的“中国政府开始正面抵制家乐福!胡锦涛主席指示国民不要去家乐福购物。”可能性极小。因为当局向来对世俗化的运动采取的是管制态度:一方面受传统“中庸”思想的影响,试图在来自境外的和中国民众的双重压力之间寻求平衡点,以便在适当的时候进行调停;另一方面,防止培养出“运动”的习惯(不管是暴力还是非暴力的),威胁自身安全。

中国当局和民众的关系用“傲慢与偏见”来形容最为合适:外界常常指责执政者的“傲慢”态度,然而这似乎是所有一党制政府的通病。当然,我并不因此反对任何形式的一党制,因为比起多党/两党制,前者在维持政策的连贯性,兼顾少数派利益等方面上还是有优势的,然而中国的民众中有很大一部分全面否认一党制,这便是所谓的“偏见”。

既然中国政府不是像传言中所说“开始正面抵制家乐福”,那屏蔽“家乐福”的原因何在?难道是各大搜索引擎的自发行为么?显然不是,这种偶然的概率可以忽略。更有可能的解释是,“公共安全”部门为应对五一针对家乐福的抵制活动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中的一部分,因为网络的力量在于聚合,而搜索引擎正在强化这种力量。

0 评论:

本人正在准备考研,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不能上网了,敬请期待

典代采用创作共用版权协议:转载须遵循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