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近日推出Google Finance,并有相应中文版的谷歌财经。而作为中文搜索市场的大佬,百度也在较早以前推出百度财经,可能希望借此向门户化迈进。加之中国雅虎作为资讯板块一部分的财经频道,使得三大搜索巨头的战火衍生到财经领域。

然而仔细比较三家的财经板块,其实有很大不同。谷歌财经仍延续GOOGLE一贯的简约作风,充当着搜索引擎的角色,其主页的链接都指向来自其他网站的财经新闻,更像是的谷歌资讯,只是内容的选择上只和财经有关,同时在界面编排上做了调整(比如添加了沪深指数和股票趋势)。而百度财经和雅虎财经则跟传统门户网站的财经频道并无二致,没有充分利用自身在搜索界的优势。

雅虎把财经频道做成这个样子并不难理解,因为中国雅虎本身在战略定位上的态度就不明朗,虽然近年来提出“雅虎就是搜索,搜索就是雅虎”的口号,但是还是带有很明显的门户色彩,新闻、邮箱、空间、社区一个都不能少。百度推出财经板块,被外界猜测是其向门户化推进的一个重要手段,而之所以选择“财经”(而非娱乐,体育等)作为切口,很可能是为了吸引白领用户群,因为尽管百度在中文搜索市场的比例上占有绝对优势,但是用户主要集中以学生等年轻一代为主,而商界、IT界人士等老一辈互联网用户仍是百度的软肋(当然是相对于其他用户群)。

无论如何,普通网民永远是竞争的受益者,谁将掌管财经界话语权,我们拭目以待。

0 评论:

本人正在准备考研,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不能上网了,敬请期待

典代采用创作共用版权协议:转载须遵循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