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来吧近日推出了来吧相册,并在右下方标注到:“GOOGLE谷歌技术提供”。这是谷歌和天涯继天涯问答(GOOGLE曾在今年愚人节的玩笑上,将其自嘲为“谷歌人肉搜索”)后又一项合作。

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的工程师张博在GOOGLE黑板报上称:

我们在来吧上为用户免费提供了 1G 的空间,为广大网友论坛、博客、部落贴图提供充足的容量,解决了广大网友相册容量不足的烦恼,让大家轻松上传自己的本地照片。用户进入“我的相册”,可以按照不同主题建立不同的相册集,个性十足!来吧相册具备强大的上传功能,为用户提供单张、批量上传服务(无张数限制、单张上传大小不超过 5M、相册总容量为 1G)。

令人不解的是,google和天涯都有自己的相册服务(GooglePicasa天涯相册),为什么又要另加一项同类服务跟自己的产品竞争呢?典代分析,很可能是两者为了优势互补:GOOGLE强大的技术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在中国特殊的政治环境下并没有很好的本土化,以至于PICASA等很多优秀的服务惨遭封杀(既有直接的GFW,也有不予鼓励的冷处理);而天涯凭借最原始的天涯社区在国内集聚了不少人气,但是技术却是天生的软肋,天涯相册给人的印象是很不专业。这样理智的谷歌和感性的天涯两者并开始了合作历程。

这对谷歌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作为拥有国际互联网(真正的“国际”互联网)巨头背景的公司,谷歌一方面需要进攻中国的博客和BBS两大市场,但另一方面又不肯放弃BLOGSPOT和GOOGLE论坛(至今没有“谷歌论坛”这个名词)倡导的“言论自由”原则,拒绝和国内的网络商同流合污,对文字进行阉割,以免对全球战略产生消极影响。所以通过和国内已有影响力的天涯合作来避免上述尴尬,以便和百度及其他公司的同类产品进行竞争。

但是在未来的路上,GOOGLE会对天涯亮出“收购”的杀手锏么?我们拭目以待……

0 评论:

本人正在准备考研,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不能上网了,敬请期待

典代采用创作共用版权协议:转载须遵循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