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过后,很多来自企业、个人和外国政府的捐助纷纷涌向汶川——这个在几天前还默默无闻的地方。随后网络上也出现了企业捐款额统计和各界人士的捐款额统计。这种“捐款明示制度”似乎有效的促进了捐款额的上升(有些网名声称要对不捐款或捐款少的企业和艺人进行抵制),但是如果在普通民众中也引入这种制度,无疑是对人民爱心的践踏。

第一,捐款应该是民众自愿的行为,如果把每人的捐款额公开化,是有违世界通行的相关原则的。捐款是一个人的权利,而不是义务,公开捐款额使得捐款的行为从自愿性变成强迫性。

第二,明示制度对无名英雄不公。我们常常为无名英雄“做好事不留名”的精神感动,如果一个低调的好心人,希望以不留名的方式捐款,但由于“明示制度”,人们唯独在“慈善榜”上没有发现他的名字,这就是一种歧视,然而更可悲的是歧视的对象却是我们更该尊重的人。

第三,这种制度对低生活水平的人不公。面对这种制度,那些低收入者只有两种选择:要么硬着头皮捐出超过自己能力的款额,要么放弃自己的尊严(这种尊严是两方面的,一方面要承受外界对不捐款或少捐款者的压力,一方面承认自己没有足够的能力捐和别人一样多的钱)。

第四,这也对捐款并不少的人不公。由于这种制度把每个人的捐款额公之于众,则使得外界对捐款人的动机不得不有所怀疑,很多朋友捐款的确出自自己的爱心,但可能被外界解读为:“他们是为了出风头才捐这么多的。”或者是:“他们是怕被抵制才这么做的,不然才不会这么大方呢”。

第五,这对我们大众的意识产生误导。明示制度实际上是一种鼓励“攀比财富”的制度,扭曲大众意识。误导外界更注重“量”的比较:使得大众更感激只了捐半天利润的企业,而无视捐了一个月工资的民工。让本来出自爱心的捐款行为变成为了登上富豪慈善榜的一场作秀,然而这一张榜单是很多平民可望而不可及的。而大众比名流少的不是爱心,而是物资。

多一份爱心,少一份攀比。这个世界将更加美好。

0 评论:

本人正在准备考研,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不能上网了,敬请期待

典代采用创作共用版权协议:转载须遵循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