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美国女影星Sharon Stone在戛纳接受采访时将中国5·12四川大地震形容为一起“有趣的事情”,指“四川地震是中国人对西藏人不善的报应”。此言激起华人社会愤怒,有些网友说“要抵制她代言的所有商品”,国际著名品牌DIOR因此牵连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此事的三个关键词也恰恰把今年在国内颇有影响的三件大事联系在一起:“西藏”“地震”和“抵制”。随着GDP的不断提高,中国成为了世界上极其重要的市场,过上“小康生活”的中国人民开始抛开政府,自发地对不善的外资企业实施所谓“抵制”的民间制裁。

这种“报应说” 纯属Sharon Stone的个人言论,因此就将其代言产品划到“不善”一类,对企业来说实属不公。企业为产品挑选代言人看中的是名人的推广效应,但无法对代言人在以后做出的言论预测和负责,在这一点上DIOR与levi's ,Semir一样无辜(这两家服装企业受“艳照门”的负面影响甚深)。

看来以后企业在选择代言人时又多了一件事要做,除了考察“作风问题”,还要注意“政治立场”,指不定那一天因为代言人的一句话失去中国的市场。另一方面,西方的言论自由只是个美丽的传说,惹怒大众的言论永远不会自由。

0 评论:

本人正在准备考研,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不能上网了,敬请期待

典代采用创作共用版权协议:转载须遵循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