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教程,转载必须署名“典代网评”。

折腾了一天,终于把Blogspot自定义的Favicon给换掉了。下面给新手介绍一下我的经验,希望能有所帮助,如果是老鸟,完全可以略过此篇。

什么叫Favicon?直观的说是就你浏览器标签上显示的站名前面的一个小图标,比如典代网评上的蓝色网状logo,或者Google上小写的蓝色的g,再比如Yahoo!上鲜红的"Y!"。如果你有兴趣了解更详细的解释请访问此链接

在网上Google了下相关资料,中文的少得可怜而且没有实际意义(可能新手有技术上的瓶颈,而老鸟又不屑于这样的花拳绣腿,所以造成相关内容的缺失),而英文的似乎又不符合中国国情,因为绝大多数资料都提到Google Page——一个国外很流行,但在中国却无法访问的服务。虽然你有各种法宝翻越伟大的GFW,但是你不能奢望你的每个读者都像Michael Scofield一样有高超的“越狱”本领。

1.制作/选择.ico

所谓的.ico就是favicon的一种格式。如果你已经有了自己喜欢的ICO,可以直接下载使用(当然,前提是不侵犯著作权),而如果想让自己的网上地盘显得与众不同,个性张扬,自己动手制作一个简单的favicon也是充满乐趣的。

这里推荐一个在线制作favicon的网站RealWorld Graphics (http://www.rw-designer.com/online_icon_maker.php)虽然是英文界面,但是操作无国界,在Online fav-icon creator下有个叫Online FavIcon Maker的窗口,在右半部分选择颜色,涂在左半部分16乘16的透明格状画板上即可。
(给英文欠佳朋友的提示:Pencil:画笔;Lines:直线;Dropper:取色;Clear Canvas:清空;Download Icon:保存并下载。)

等你完成好你的大作,然后点击“保存并下载”,这样就可以得到一个favicon.ico的图标文件,这就是下一步所要的东西。

2.上传与应用

在英文版的某些教程上,老外们更清楚地分为“上传”和“应用”两部分,但是这里我就合并到一起讲了。还有一个不同是老外们对于上传很简单地说“上传到Google Page”就可以了,但是正如上所述,在中国内地是无法访问Google Page的,所以即使上传到了Google Page,你的个性Favicon在国内读者的电脑上也无法显示。所幸的是我找到了另一个也很不错的网站:ICONJ(http://www.iconj.com/),和第一步提到的那个网站一样,这个也是英文的。


在ICONJ的右半部分灰色区域有个“浏览”按钮,点击它,一直到选中你在第一步中下载的favicon.ico,然后点击右边的Upload Now。这时会有新页面出现,新页面中灰色部分有两行供复制的乳黄色代码框,复制底部一个框中形如《link rel="shortcut icon" href="http://www.iconj.com/ico/……" /》的代码。

回到编辑博客html的地方,把复制的代码粘贴到《head》后面,保存之后再看看你的博客吧,你就会发现不同了。

其实ICONJ网站不仅可以制作这样简单的静态Facicon,还可以制作更为复杂的动态GIF式的Favicon,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试试。

PS:以上书名号“《》”实为尖号"<>"。

2 评论:

沉默的大多数 说...

受不了,你这logo是什么意思啊?

匿名 说...

"典"字的变形.暂时这样,16*16 PIX有点小.

本人正在准备考研,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不能上网了,敬请期待

典代采用创作共用版权协议:转载须遵循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