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的优势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他的龙头产品——中国最大,世界三强的即时通讯软件——QQ的粘性,旗下的其他服务通过对同类产品的“模仿”和一定程度上的创新,创造了一个中国版的微软帝国,涉及范围从网络到软件无所不包。

但是有两款产品例外,他们靠的不仅仅是QQ的粘性推广,更多是自己的优点——SOSO搜索和QQ邮箱。SOSO搜索不用多说,因为其网页搜索直接是"拿来主义",采用技术领先的GOOGLE内核,用户体验自然比用户多但好评少的“中文搜索老大”百度强很多,而图片搜索,音乐搜索等虽然并不出众,但在各门户的搜索引擎中也不失体面。

而QQ邮箱则是腾讯自主创新的一个亮点,在用户体验上比起“中文邮箱老大”网易有过之而无不及,几番升级更让网易胆战心惊。而最近一次升级的几项内容着实让不少用户又惊喜了一会:

1.无限容量。
“新的容量策略为:自动扩容,永远用不完的邮箱容量。现在起,当您的实际使用量达到邮箱容量的50%时,容量就会自动翻倍。”这实际就是拥有了无限容量。

2.50M的附件支持
此前在国内比较流行的免费邮箱中,最大的附件支持应该是TOM的40M附件邮箱,而QQ邮箱的这一措施,无疑刷新了这个记录,即便在全球范围内,如此大气的手笔也会让 Gmail Hotmail Yahoo这样的巨头汗颜。

3无限续存临时附件
这个技术威胁到的不仅是其他公司的邮箱服务,连IASK的ISHARE这样的服务也面临被QQ吞噬市场的命运。

4全文搜索
据称“QQ邮箱在国内主流邮件厂商中,首家实现了邮件全文搜索”,但具体服务不是很清楚,如果Gmail不属于“国内主流邮件”的话,很可能是类似于Gmail邮件搜索的服务。

腾讯旗下的另一邮箱品牌FOXMAIL并不在此次升级的范围内,容量为4G,虽然不是无限可是对于一般人够用了,附件仍为20M。

希望网易能有所行动,,这样的竞争才是用户所乐见的。

0 评论:

本人正在准备考研,可能很长一段时间不能上网了,敬请期待

典代采用创作共用版权协议:转载须遵循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原则